【晏周】《曲尽花残人不还》一

#ooc预警  民国 虐心慎点 文笔烂 

#军阀阴鸷少爷晏x温柔埋名戏子周

——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​​冬末的北平,雪花纷纷扬扬,棉絮鹅毛似的飘落,积到出墙半尺的红梅骨朵上,红白相映,自成一画。


忽地,那莹亮剔透的花骨朵娇柔一颤,一小捧雪扑的落下,砸到那墙下人微微扬起的脸上。


“少爷!”

随从管家见状发出一声低呼,忙想上前帮他理净,那被称作少爷的年轻男子抬手止住,回首做了个噤声的动作,便又仰首望着那花了。


那片片莹白飘落在他脸上,和他的白皙的肌肤相差无几。先前砸落的雪这会被温热给融成了水,湿了那浓密乌黑的长睫毛,滑下几滴水珠,顺着男子挺拔的五官缓缓流下,最后由下巴滴落砸在雪地上,显出了一个深色小坑。


晏明修缓缓的闭上眼,那院墙里令他心醉驻足的咿咿呀呀的唱戏声仍在继续。


【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怎奈何,如花美眷,终不敌,似水流年;恨不知所踪,一笑而泯,又岂知,爱恨情仇,终难忘,刻骨铭心——】


雪落的慢了,似是被这柔曼婉转的圆润戏腔所吸引,望触地前逗留多听这天籁几句。


晏明修从未有过这种感受。


他的睫毛轻轻颤动,呼吸快要停滞,胸腔里心脏跳动的声响是那么清晰而有力,奏着鼓点,与这戏声交织相融。


“少爷,该回去了....夫人老爷该等急了...”

身后的管家老李忍不住上前提醒他,晏明修已经站在这墙头听戏已经有半个时辰了,雪落肩头都积了薄薄的一层。

老李看他却无动于衷,没办法只得说,“少爷,要不您看这样,正好这戏园子晚上在北平戏院有一场戏,我跟夫人老爷说一声,带您去那现场听?权当少爷你刚回北平的散心了。”


晏明修果然被说动了,他转身忙激动地抓住老管家的肩膀。

“那你知道这墙内唱戏的人会来吗?”


老李笑了下,道。

“哈哈,少爷你刚从西洋回北平,有所不知。这听梅戏院里的汪雨冬可是个角儿啊!一曲《牡丹亭》唱的北平无人不知无人不晓!他一登台,那戏院都得被挤爆!少爷您刚才应该听见的那是他唱的昆曲里的一小段。”


“汪雨冬,汪雨冬.....”

晏明修在心里暗暗记下了这个名字,嘴角扬起了一个小小的弧度。


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,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,晏明修几乎是第一个到戏院的。


老李帮他拉开车门,晏明修迈出一只修长的腿,束脚的皮靴收紧脚踝,上面的金属扣在融化的雪地里闪耀着独特的光泽。他上身着一深色军服,披着裘皮毛边大衣,英气逼人,一改今天隔墙听戏时的温情,仿佛变了个人似的,气场寒冷而难以接近。


戏院门口守着听梅戏园的戏班老板蔡威,他一看到那晏家的管家老李和从车上下来这气度不凡的少爷,就立马就明白这人定是今天传遍京城,那刚回国声势滔天的军阀世家晏家的二少爷。


晏家二少爷都来听他们的戏了,这说出去听梅戏园脸上该有多大的光!


蔡威忙笑脸迎了上去,说着真诚的客套话。

“鄙人没猜错的话,这位是晏家那位久在国外的二少爷吧?今天第一次见,果然如意料之中的器宇不凡,英姿飒爽啊。”


老李出来对答道。

“蔡老板客气了,我们家二少爷刚回国,兴起想来听曲,还想见见您家的那位角儿,不知蔡老板可有意见啊?”


蔡威哪敢有意见,脸上挂笑。

“哪有的事,晏公子来听我们的戏,是蔡某三生有幸,想见咱家的角儿自然也不在话下,少爷想见多少次都可以。来,晏少您这边请上二楼高级包厢,想吃喝什么和下人们知会一声,马上就给您送来。”


晏明修看也没看他一眼,迈开修长的腿就跟着李管家上楼去了。


蔡威被晾在原地,呆呆的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心里暗叹道。

晏家的东西果真都是一个德行,都这么目中无人。


戏院很大,高级包厢却不多,能来北平戏院高级包厢听戏的都不是这京城简单的人,那权势财名都定是赫赫有名的。而这些门阀之中,数晏家最胜,掌握着京城的军权和财权,势力极大。


就连北平政府都要忌惮三分。


晏明修靠坐在红木太师椅上,眼神投向下方的戏台,面上平静,心里却紧张不已。

宽敞的戏院很快就在戏开场前坐满了人,下面人头攒动,各种声音嘈杂沸鼎,但是等到那开戏的铜锣一敲,清脆却不响亮的一声却让所有人安静了下来,整个戏场顿时鸦雀无声。


所有人都屏息凝神静待角儿的出场。


幕后人还未出,先亮了一嗓子。

“咿呀——”


戏腔脆润有力,迂回婉转,绵长直上云霄。


一声悠悠散尽,场内静了几秒,随即爆发出一阵掌声。


“好!!”


亮完嗓,角儿也该出场了。


晏明修不直觉的坐直了身子,全神贯注的看着台上左侧上场的地方。


只见那帘布轻轻一撩,那角儿就露脸了,一双眼睛似水含情,一段身姿婀娜柔美。

《孔雀东南飞》有段描写贴切。


——“指若削葱根,口若含朱丹,纤纤作细步,精妙世无双。”


晏明修和这楼下的所有人一样,呼吸都停滞了,这汪雨冬,比他想象的容貌还要出众。但是晏明修什么样的天资国色没见过。他为之心动的——是那圆润脆亮的戏腔。


今晚唱的是牡丹亭的第十出戏——《游园惊梦》,也是最经典的篇目,汪雨冬出来后,紧接着小花旦也上场了。


扮演杜丽娘的闺门旦先开口,那声音一出晏明修便立刻认出来了,就是今早隔墙听到的,但是却好像隔了层纱似的,缥缈了些,但能确定和那墙内是一人,晏明修的心中顿时翻滚起汹涌波涛。


【绕池游】


【梦回莺啭,乱煞年光遍。人立小庭深院。】

花旦贴道:【炷尽沉烟,抛残绣线,恁今春关情似去年。】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戏声清丽婉转,抑扬顿挫,蒙了纱的感觉,反到为这声音添了些许韵味。


戏唱到杜丽娘于园中惊梦,梦见柳梦梅一段,扮演柳梦梅的小生也上台了,他手持一段柳枝,双眼有神,容貌俊俏,温润如玉,竟也不逊色于汪雨冬。


“少爷,这位是听梅戏院的另一位好角儿,名叫兰溪戎,在北平也是颇有名气的!”

李老管家见状附身对晏明修道。


晏明修淡淡的点点头,没说什么,视线又锁到汪雨东身上去了。


台上的两人对戏,唱念做打一一俱佳,将杜柳二人的痴绵爱念演的淋漓尽致,尤其是汪雨冬那只应天上有的脆丽唱腔,更是让台下观众听的如痴如醉,不住叫好。


最后以汪雨冬的一句【困春心游赏倦,也不索香薰绣被眠。天呵,有心情那梦儿还去不远——】为尾声落幕,全场掌声雷动,满堂喝彩。


一曲唱罢,晏明修已痴醉其中。

那婉转迂回的咿呀之声仍旧萦绕在他的耳畔,令他难以忘怀,无法自拔。


晏明修坐在椅子上好久才缓过神来,楼下的听众都快走光了,他才想起来自己还有事没做。


“老李,你们先回去吧,我晚一点自己回来。”

晏明修起身对李管家说道,拿走守候一旁仆人手里的那个檀木黑盒,急急的下了楼。


蔡威和戏园的人说了,要放晏明修进来,所以后台一看到这人的穿着打扮,就猜到他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晏家二少爷,也就没人敢拦他。


晏明修来到化妆间,按捺住内心的激动,抬手不轻不重的敲了敲门。


里面没有回应。


晏明修犹豫片刻,准备推门进去。


结果他刚推开门,里面出来的人就和他撞了个满怀。

晏明修以为是汪雨冬,心里轻轻笑了几声,没推开他,还将手轻轻的覆在了他的肩上。


结果那人一脸迷惑地抬起头,晏明修才发现自己认错人了,怀里这人根本不是汪雨冬。


这人长相端正,身材挺拔修长,算不上好看,但却让人看着很舒服。


晏明修猛的一把推开他,蹙眉道。

“你是谁?”


那人呆呆的看着他的脸,都忘了眨眼。

“我叫周翔,飞翔的翔。”


晏明修的声音冷了下来,一改刚才的温和。

“没人问你叫什么,汪雨冬呢?”


周翔回过神来,明白他是来找汪雨冬,眼神暗淡了几分,但语气依旧温和。

“噢......汪师兄啊,他卸完妆好像就走了,你找他有什么事吗?”


“与你无关。”

晏明修语气不善,他心里有些烦闷,明明知道来晚了是自己的问题,可是就是不自觉的想把责任推到这个叫周翔的身上。


就在他转身想走时,那个扮演柳梦梅的小生突然过来了,晏明修依稀记得他好像叫兰溪戎。


此刻兰溪戎卸下了厚厚的妆容,露出了干净清纯的面庞,这会叫人才发现,原来这个厉害的角儿竟是这么一个年轻人,让人不得不心生佩服,赞赏暗叹。


兰溪戎疑惑的看了他一眼,没说什么,他走到门口,看见周翔,脸上立马挂上了灿烂的笑。


“周师兄,还没走吗?我们一起吧。”


晏明修心里暗惊,这个周翔竟然被好角儿称为师兄,肯定不简单,可是为何没有什么名气?


“溪戎,在外面就别叫我师兄了....我好了,我们走吧。”周翔有些紧张的看了看晏明修,侧身绕过他想走。


结果他刚走了没两步,就被晏明修重重的抓住了肩膀转了回来。


兰溪戎看见顿时一脸不满的看着晏明修,语气没了刚才对周翔的轻快。

“你干嘛!”


“溪戎!”周翔回头轻斥兰溪戎,对晏明修温和的笑笑,“我师弟他不懂事,望晏少爷见谅,不知您找我还有什么事吗?”

兰溪戎心里一惊,眼前这个人居然就是晏家的那个二少爷。


“把这个帮我转交给汪雨冬,说是我送给他的。”

晏明修冷冷的把黑盒子递给周翔。


周翔下意识的打开看了一眼,里面躺着一块成色极好的玉佩,莹润剔透,翠色纯正,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。

结果他刚看了一眼就被晏明修狠狠的按下了盒盖,语气极冷。

“谁让你打开看了?我告诉你,不要动什么歪心思。”


周翔抱歉的对晏明修低了低头,将檀木盒子拿好在手上。


兰溪戎知道这人不好惹,但是在听到这玉是送给汪雨冬的之后,还是忍不住轻蔑的嗤了嗤鼻。


晏明修扫了他一眼,微微皱眉,不知道他这是什么意思。

“怎么,你有什么意见吗?”


“我当然没什么意见,晏二少爷您的眼光肯定好了,这玉保证给您送到——汪师兄的手上。”

兰溪戎一改刚才在台上与汪雨冬相亲相爱的样子,满脸不屑。

他拉住周翔的手就走,周翔犹豫了片刻,跟他走了,两人头也没回。


晏明修站在原地,看着周翔和兰溪戎离去的身影,眯了眯眼,不知道在想什么.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哈哈哈开新坑啦!可以去网易云听《牡丹亭》游园选段,真的迂回婉转动听,难怪晏美人喜欢。

有首改歌《惊梦》我觉得比较贴切剧情人物

点我听歌剧透 

这个是我一直想写的题材,相信有的小机灵鬼已经猜到了那戏是谁唱的ᶘ ͡°ᴥ͡°ᶅ

而且我们的晏美人这回没瞎


——他聋了。(ꐦ ´͈ ᗨ `͈ )

评论(13)
热度(271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