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晏周】《曲尽花残人不还》四

#ooc预警  虐心慎点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人再怎么难受,戏园里的戏还是得唱的。


周翔生性温和,不争不抢,唯独对戏是钟情一生,一副好嗓子就是他最珍贵的宝物。


本来周翔是能成名角儿的,这是听梅戏园老人们人尽皆知的事。

奈何天妒英才,周翔18岁那年无缘故的从高高的戏台上坠落,待人们赶到时,就只看见嘴唇苍白的周翔捂着受伤严重的脚踝蜷在地上,额头浸满了冷汗。


以及,那戏台幕后匆匆离去辨不清的一个黑影。


那日之后,周翔的右脚虽然修养好了,但是却落下了病根,平日走路和常人无异,但一旦上台,那看似轻盈实则极耗气力的戏步,周翔只是走上十来步——就会摔。


​这事以来,听梅戏院的人也都明白——周翔这辈子都要与戏台无缘了。


饶是众人唏嘘不已,他人目光怜悯。周翔也毫不在意,继续着日日艰苦的练习。

而汪雨冬,实际上周翔的师弟,正好是有着如花玉容,春水柳条般的体态,却偏偏就是没有一副圆润的戏腔,成角儿只差一步。

于是,周翔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,淡道。


“今后,我替汪师弟来唱。”


周翔也对外改称汪雨冬为师兄。


至此——北平皆晓汪雨冬,无人再知角儿周翔。



“周师兄,师父找你!”


窗外穿来一声师弟小晖的呼喊,将独坐窗前对着梅花发呆的周翔从回忆中拉了出来。


他伸手推开了窗,晨光透进,给他温柔的眉宇镀了层浅薄的金光。


周翔对着院子里的小晖微笑。

“知道了,我马上就去。”


小晖嘻嘻一笑,把一袋热腾腾的包子放在窗台上,道。

“这是兰师兄叫我带给你的,他说师兄早上练功都没来得及吃饭。”


“行,这俩包子你拿一个去吧,最近我们戏院忙,我看你每天都累坏了,你多吃点。”周翔拾起袋子,从里面挑了一个白滚滚的大肉包子递给了小晖,“小心烫。”


小晖咧嘴笑笑,“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他厚脸皮接过包子就咬了一大口,烫的直嘶气,“师兄最好了!”


“美得你。”

周翔嗤笑着摇摇头。


这时远处又传来呼喊小晖的声音,小晖赶紧狼吞虎咽完包子,鼓着腮帮子对周翔指指那声音来处,示意得走了。


“快走吧,我这去找师傅。”

周翔点点头,看着小晖的背影跑远,他身前桌子上的白瓷花瓶里,插着一支花早已有些枯黄的梅花枝,微风吹过,几片花瓣被剥落下来。


周翔沉默的看着梅枝片刻,将窗户关上了,转身离开了房间。



最近戏园子里忙的热火朝天,听蔡威他们说不久要接待一位身份显赫的大人物。

那人据说是民国政府高级官员,来北平这段时日里,指名道姓的要听这名震京城好角儿汪雨冬的戏,这事没人敢马虎。


周翔领了师父的意思,告诫他回去多加练习,另外....这场戏晏家也会来同官员听,叫他不要分神,出了一点差错戏园都是担不起的。


周翔恭顺的应了,神情淡然。


一切就这么有条不紊的进行着,晏明修也有好久没来了,可是当天晚上,令周翔没想到的人却莫名来了。


晏明绪站在戏园门口,打量着被叫出来的周翔,脸色不是很好。

“你就是周翔?跟我走。”


“晏大少爷找我所为何事?”

周翔不解,他从未见过晏明绪,只知他是晏明修的大哥。


“明修病了。”

晏明绪说到这,眉头蹙了一下,似乎很不高兴。


周翔心脏一紧,睫毛垂落下来,却还是装作无事样子。

“晏二少爷病了,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


“可是他就不肯吃药....嘴里还喊着你名字。”晏明绪说到这,像是烦躁到了极点,也不和周翔多说了,语气不快道“总之你和我走一趟。”


周翔的呼吸一下紧促起来,喉咙发堵。


晏明修嘴里喊着他的名字?不是汪雨冬?


怀着忐忑的心,晏明绪没有带周翔回军政大院,而是直接去了晏家府邸。

晏家的府邸中西风格结合,整个府苑气势恢宏,占地面积极广。


周翔跟着晏明绪匆匆走进客厅大门,装修豪华的会客室映入眼帘,令周翔吃惊的事,汪雨冬居然也在这里,不仅是他,还有晏家众人,看见周翔来了,目光全部齐刷刷的锁到他身上,打量,鄙夷各种神情皆有。


其中一个长相漂亮的女子坐在汪雨冬身边,垂头紧咬着唇。


汪雨冬衣服湿透了,上面还挂着茶叶,他阴沉的看了眼坐在他对面脸色不虞的晏家老爷,起身欲走。


他发现周翔在这时,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冷笑一声。


“周师弟,好巧啊。”


周翔对他点点头,“汪师兄。”

他心里已经把这里发生了什么猜了个大概。


汪雨冬没有理他,撞开他就走了,那坐着的漂亮女子赶紧追了上去。


大厅的气氛很快沉寂下来,周翔成了此刻的焦点,晏德江老爷子看到周翔的那一刻不屑的嗤了声鼻,脸黑的很。


晏明绪赶紧带周翔上楼去了,刚上楼梯,周翔听见楼下传来一声老爷子的拍桌怒喝。


“都是一群孽障!”


他不敢多做停留,匆匆的上了楼。


来到三楼的一间房间前,晏明绪停了下来。

“明修就在里面,他现在除了你谁也不见,你先进去,我待会把药送过来,你让他喝了。”


“嗯。”周翔犹豫着应了。

晏明绪深深的看了他一眼,转身下楼。


周翔深吸了口气,推开了门。

房间很暗,窗帘拉上,只从缝隙处透出了一线光亮,周翔好一会才适应了这个亮度。


听见门开的声响,床上发出被子翻动的声响,随即响起了晏明修委屈的声音。


“翔哥?是你吗?”


周翔心脏一颤,沉默的关上了门,走了过去。


“翔哥?”

晏明修不确定的又喊了一声。


直到周翔把窗帘拉开,光线完完全全的照射进来打亮了房间,晏明修才确定了是周翔,周翔也看清了床上人的样子。


晏明修瘦了不少,嘴唇没有什么血色,一双眼睛巴巴的盯着自己的脸。

“周翔,你真的来了,我..我这些天来每天都在想你。”

晏明修眼圈泛红,语气是从未有过的柔软。


周翔心脏传来阵痛,那种被掐住喉咙的窒息感又向他袭来,他好不容易才艰难的发声。


“你不用这样,我不是汪雨冬。”


“不是的,不是的,翔哥你过来一点。”

晏明修急忙道。


周翔犹豫着走到床边,晏明修坐起身来,突然握住了他的手,周翔僵硬了一下,也任由他去了。

晏明修这才像是安心了下来。


他大拇指摩挲着周翔的指节,深情款款的看着周翔的脸,真挚道。


“周翔,我这段时间想了很久,发现我只有和你呆着一起的时候最舒服,我真的很想你,那天之后我就后悔了,可是我没脸回去找你.....”


周翔沉默的低着头,睫毛颤抖。


晏明修有些着急,他又欲说些什么,就被一阵敲门声打断了,晏明绪推门进来了。


晏明修下意识的放开了周翔的手。

周翔怔了一下,心里自嘲了一声,默默收回了手。


“明修,快把药吃了,一个小风寒被你拖成这样,丢不丢脸。”

晏明绪端着药走近,语气不快。


晏明修接过药碗,期待的看着周翔。


晏明绪见状,怒的想发作,却被周翔拦住了。


“无事,我来吧。”

周翔面无表情的拿过药碗,瓷勺舀起汤药,吹了吹,喂给了晏明修。


晏明修喝药的时候眼睛一直盯着周翔的脸,恋恋不舍的喝完这一勺后,抿了抿嘴,仿佛这不是什么苦涩的汤药,而是一碗味美的甜汤。


就这么磨磨蹭蹭的喝完一碗,时间都转眼走了一大半,晏明绪看不惯他们这样磨叽肉麻的喂药,早就被气走了。


房间里只剩下了周翔和晏明修。


周翔把瓷碗放在桌上,沉默喂药这么久终于开了口,“药喝完了,没什么事我就走了。”


“别走,留下来陪我吧。”

晏明修忙道,语气满是恳求。


“不了,我不便多留。”

周翔站起身,手却被晏明修紧紧抓住不让他走。


“别,翔哥,你听我说...你知道吗?那么多人想要接近我,我都没有给他们机会,因为我只要你。我知道你是喜欢我的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重来呢?”

晏明修语气有些急促,用力握着他的手,生怕自己一放开,他就再也不回来了。


周翔心脏一阵绞痛,他苦笑一声,回过头对晏明修道:“我是喜欢你,那你呢?”


“晏明修——你喜欢过我吗?”


“什么?”

晏明修楞住了,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


周翔没再说话,他静静的看着晏明修的脸,心终成一片死灰。


许久,他轻轻的开口,眸里深不可底。


“没什么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时间就这么敲敲打打过去了大半月,转眼就到了听梅戏院出演的那一天。


地方照例是北平大戏院,周翔他们的戏班子早就到了,风风火火的就开始准备,服化,排练,文武场操练,今天唱的不是牡丹亭,而是出大戏,生旦净末齐全,人多且杂,乐器声,喊话声,戏声念白各种声音杂糅在一起,小小的后台就更煮了一锅沸水似的,咕噜噜的泡冒个不停。


跑腿儿的忙着布置厢房,准备点心茶水,进进出出的忙的很。

周翔也很忙,他不用化妆换衣服,就帮着小晖他们打些下手,减轻些负担。


“周师弟等一下!”

汪雨冬突然把他喊住,招呼他过来。


周翔放下手里的道具箱子,抹了把汗走了过去。

“师兄,有什么事吗?”


“没什么,就是小晖他刚刚急匆匆的被叫走,把这个要送去厢房的一碟点心落在这了,我找不到他,我又正忙着化妆,你能帮忙送一下吗?”

汪雨冬点点那盘放在桌上的杏仁糕。


“行,这是送到那个包厢的?”

周翔拿起那碟点心。


“我也不太清楚,好像是那个高官老爷子的右边吧,你去看看呗,哪间还少就是了。辛苦你了。”汪雨冬满意地打量镜子里自己的妆容,回头对他笑笑,“记得快去快回哦,就快开始了。”


周翔无言的端着点心上了二楼包厢,一个个的看,终于发现了缺杏仁糕点一间,正对着戏台,他把点心放下就走了。

刚下楼就遇到了小晖,小晖手里也端着盘杏仁糕,惊诧的望着他。

“周师兄,你现在不应该在后台准备吗?怎么在这。”


“嗯,帮帮忙嘛,反正我也不用化妆,你这杏仁糕......”周翔回道。


“噢这个是换的,刚刚有一间的杏仁糕不小心给我摔了,我去重新要了碟...好了不说了我要送上去了,戏也快开始了,周师兄你快去准备吧!”小晖不再多言,和周翔说完就急急的上了楼。


周翔没多想,回了后台做准备。


没一会儿,戏院就熙熙攘攘坐满了人,今天晏家老爷晏德江也来了,和那个官员一起走进戏院,上了二楼。

令周翔吃惊的是,晏明修居然也来了,只不过又换上了那副生人勿近的冷漠面孔。


戏开场了,汪雨冬踏着碎步上台,对着周翔在幕后的口型,他们排练了很多次,一切看起来就像是汪雨冬在唱一样。


戏于周翔的熟稔,到了他不用上台也能知道现在唱到了什么地方。


但周翔一想到现在晏明修正坐在楼上看着汪雨冬,心就控制不住的胀痛,只得全身心的投入戏,唱的愈发的忘情。


结果戏台外面一阵骚动他都没有听见。


“师兄,别唱了!外面好像出事了!”

兰溪戎赶紧过来小声提醒他,把忘我的周翔拉了回来。


“什么?”

周翔没缓过神来。


还不等兰溪戎回答,他就看见汪雨冬撩开帘布回了后台,脸色苍白。紧接着,他就听见外面有人大吼了一声。


“把戏院封锁,一个都不能放出去!”



后台的所有人都被叫到了二楼。


晏明修站在晏德江的旁边,两人的面色都很严肃,晏明修看了眼周翔,周翔避开他的视线。

一个着军装模样严厉的男人站在正中间包厢的门口,对着戏班众人冷冷道。


“谁负责送的包厢茶点?出来!”


戏班众人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但直觉不是好事,大家都闭口不言。


“怎么,都不说话?”那军官声音怒吼一声,“那行,都给我抓起来带回去一个个铐!”


左右有士兵向前一步想动手,这时小晖推开众人瑟瑟索索的站了出来。


“是...是我..”

小晖吓的磕磕巴巴,面无血色,两腿发软。


“这间是你送的点心吗?”

那军官指指中间这间。


周翔心里一惊,那间就是刚刚他送杏仁糕的那一间。


小晖现在人都傻了,看也没看一眼,他颤抖的答道:“是...是。”


“好。”那军官对左右两边的士兵扬扬手,“抓起来。”


士兵上去一步就把小晖按着铐住了,小晖吓的眼泪都出来了,拼命的挣扎,大喊着“为什么要抓我!我什么也没做!!放开我!!你们放开我!!”


众戏班的人被这个场景吓的一个屁也不敢放,没人敢站出来为小晖说话。


就在士兵要把小晖带走的时候,周翔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按住了士兵的肩膀。


“你们抓错人了,这间是我送的。”

周翔尽力让自己的语气平缓。


“周翔你疯了吗!”

晏明修急呼一声,被晏德江狠狠的剜了一眼。


小晖哭的一脸鼻涕泡,迷茫的看着周翔。


“小晖,你告诉他们....这间是我送的。”

周翔喘不过气来,声音艰难道。


“是他吗?”

那军官看着小晖问道。


小晖说不出话来,眼泪鼻涕混在一起淌下,哽咽着拼命摇头。


周翔忙解释道,声线却是颤抖。

“是我!..有人看见了。”


“周翔!”晏明修眼圈红了。


那军官环顾众人一圈,没了耐心“是吗?”

戏班里有好几个胆小的都被吓傻了,楞楞的就点了头。


那军官烦躁的捏捏眉心,闭上眼指指周翔。


“换人,把这个抓起来,带走。”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段时间更的慢了,今天更长一点!

我也想写的细一些,奈何时间不允许,剧情得更的快些,十章以内就得完结。

所以有些剧情上的漏洞我没发现的请谅解!!

谢谢各位小天使们的支持!


评论(9)
热度(9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